羊穿 

圖片取自網路

 


18W


話說從一懷孕後,我就一直對唐氏症這的因為染色體變異的疾病特別敏感。

可能是因為之前在醫院工作有接觸過幾個因為Down's syndrom 而引產的案例,

加上工作內容有ㄧ小部分會使用到放射線,

當時就曾經想過不知道會不會影響胎兒這個問題 (雖然當初還沒結婚也沒懷孕)。

而現今的技術,最準確的知道染色體是否有問題的大概就是羊膜穿刺了。


雖然除了羊穿外,還有初唐中唐的母血篩檢可以知道唐氏症的機率,

但因為都不是100%確定,

加上初唐中唐的時期都比較前面,

我怕萬一數據不好,我可能要一直過著兩個月提心吊膽的日子去做羊穿,

光用想的就覺得自己怎能忍受這種懸而未決的狀態那麼久呢?

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決定要去做羊穿,

不論小寶寶健康與否,我都要用快樂的幸福的心情跟他一起度過前四個月!


終於在17週產檢時確認羊水量充足後,

我跟小寵物帶著有點緊張的心情來到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他的抽號碼牌方式又跟之前在網路上看得不大一樣了,

以前聽說到的時候可以直接用健保卡排隊,然後就安心的去吃完午餐再回來。

不過現在改成下午1:00統一在櫃檯抽號碼牌(已經沒有用健保卡排隊這回事了),

因為我是星期五去,早上仍有門診,中午雖然會休息但不會關門, 

所以可以在裡面坐著等。

我建議如果是去那種早上有門診,而想要下午看診的人,

其實不用太早到,大約12:50左右進去就好,

因為護士都會叫你坐在沙發,不要站在櫃台前面排隊,

大約12:57分左右再晃到櫃台前,

號碼牌機一開就可以馬上抽了!

不要像我們一樣傻傻的12:00就去等待,結果反而浪費了不少時間,

結果第一張號碼牌還是被最晚來的人搶到(淚~~~)

 

但它們掛號的方式可能以後會改,所以還是要密切注意他們網站上的資訊喔!


不過雖然人蠻多的,但沒有像網路上分享的人寫得那樣得多,

我想可能是龍年效應過去了吧! 會在這個時候去做羊穿的人應該都是蛇寶寶的媽媽!


然後1:00抽完號碼牌就可以去吃飯了,

到1:50會依照號碼牌的順序掛號填同意書跟送檢分析單,

IMAG0010  

同意書上會有詳細介紹有關羊膜穿刺的資訊。

我們抽到的是3號,其實一切都還進行得蠻快的!

大約2:15分就叫到我們進去了。


一進去會先有ㄧ個藥師解釋一下羊膜穿刺跟染色體檢查是什麼,

柯醫師也會過來看看有什麼問題需要回答,

如果一切都沒問題達成共識,就代表契約成立(不好意思這學期修了醫療法,有點法律人上身)

然後就直接付錢啦!!


付完錢後在做羊穿之前,還要先分別坐在兩個讓我們等待的地方(也就是緩衝區),

我想是為了減輕患者的緊張感才特別設置的。

然後坐大約5分鐘就該我上場了。


說實在,說不緊張不擔心是騙人的,

我在等待區等待時一直跟邱吉兒說:等一下會有針刺進肚子,妳要乖乖不要動,要躲好喔!

結果她小妮子不知道是不是感受到我的緊張,

三不五時瘋狂的動個不停,整個肚子不時從內部感受到咚咚咚的感覺。

就在我還沒緊張完時,就輪到我進去了。


做羊穿的地方有ㄧ張床,旁邊有超音波儀器,還有ㄧ個椅子是給爸爸坐的,

天花板上也有ㄧ個螢幕是可以給我們看超音波的。

羊穿室的護士都非常的爽朗,聽她們講話心就會莫名的安心一半,

果然診所的護士態度都比大醫院的好多了! 

躺下來後,柯醫師會先用超音波檢查胎兒的狀況,

結果正好被我看到邱吉兒很high的一直揮舞著小手小腳,

如果是平常產檢我應該會很開心,

但今天是要做羊穿,看到這一幕我差點沒暈倒,很擔心等等好奇的她會來碰針!

不過柯醫師卻說胎兒這樣動來動去很正常,如果不動才奇怪。

還說她是273g的健康小女生,聽到這邊真的心整個安了一大半了

IMAG0014  


然後接下來護士會在肚子上塗很大面積的碘酒,

叫我把手放在頭上,

接著柯醫師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針抽羊水了,

等我回過神來,

只看到螢幕上顯示柯醫師真的找了一個超級安全完全沒有碰到胎兒的地方下針,

我到胎盤跟黑黑的羊水,還有一根針的形狀,

完全把邱吉兒避開在螢幕之外!

當下只有ㄧ個想法就是我選擇來這邊做羊穿真的是對的!!


接著大約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羊水馬上就抽完了,

刺下去跟抽的的時候幾乎沒什麼感覺,

但是拔針就真的有點點痛!

護士會把在針筒內的羊水給我確認名字跟生日是不是符合,

然後就可以下床出去了。


抽完後覺得下針的地方還是會隱隱作痛,所以就在診所休息了大約五分鐘,

然後就沒感覺了!!!!!

之後就跟小寵物去吃午餐,也照平常一樣的方式活動,

完全沒有任何不適!


原來羊穿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

柯滄銘的經驗跟技術真的是可以信賴,

我想我再懷第二胎還是會選擇直接來這邊做羊穿吧!!!


接下來就等報告了~ 希望邱吉兒是個健康的小女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c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